【欢迎关注佳人微信】佳人网的老朋友新朋友,点这里扫一扫,即可第一时间免费获取文章更新~
只为认真做自己

铁路售票处实习记:买火车票须知

4.京原、南北同蒲(山西)方向
2603—秦皇岛-临汾的慢车。虽然它的发车时间是在晚上11点45分,但它却是前往北同蒲线各站(大同-太原之间各站)唯一一辆靠谱的车。 比如怀仁、岱岳、神头、朔州、宁武、轩岗,晋北地区在北京的人数相当之多,但是开往那些地方的车实在是太少。尤其是宁武、轩岗,此车是前往这两地的独门 车。因此这车抢票形势相当之严峻。再加上这车是过路车,因此第一时间能够抢到的卧铺并不多;而且短途乘客不太可能提前十天就作出出行决定,可是提前五天之内买到卧铺又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不过座位提前2-5天购买还是比较靠谱的。一旦到了旺季,大量晋北人返乡,这车经常是提前好几天连站票都被抢光,所以这车的票额是相当之紧。买不到票的乘客,往往只能选择1137的站票或者是买K615、K605等车先到大同再转车(但那两辆车又都有空调,价格比较贵,所以还是有特别多精打细算的山西人宁可选择买这车便宜的站票直接到家,也不会选择去大同转车)。至于去临汾,则很少有人选择乘坐这辆车。

1137— 沈阳北-太原的慢车。后半夜两点多开车,可以说时间很不合适,但毕竟这车相当便宜,所以还是很多人选择乘坐。这车因为是过路车,所以在北京只放极少量的座位,多数是站票,但尽管这样,仍然有许许多多的乘客挤上车前往山西。乘坐这车前往张家口、大同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比京包线上那些晚上的K字头的都要便宜。

K603—北京西-运城,堪称山西的王牌车。这车常年都比较热门,原因如下:一,这车的时间合适,到达临汾、侯马的时间都相当合适(说实话,1163的速度一点都不慢,比起K603相差不到一小时,问题是它第二天到的时间比较晚);二是它几乎跑遍了南同蒲所有的重要城市,横贯汾河谷地;三是不少乘客去五台山宁可选择当天夜里11点半到达的这车,也不愿意坐K601凌晨三点到的卧铺;四是不少乘客选择坐这辆车的卧铺去平遥古城。这车硬座多, 硬卧少,所以卧铺的抢票很厉害。如果要买卧铺,还是需要第一时间去抢票。北京-太原动车组开通后,K601的重要性日渐下降,可是本车的紧张程度远甚过 K601。这车的硬座限售到榆次以远,因此如果买座,提前3天以上还是有保障的。不推荐太原及其以近的京原线各站乘客乘坐此车,不但时间不合适,而且也会 面临非常严峻的限售。另外,如果实在没有卧铺可买,这车给燕山、涞源均有几张预留的卧铺,因此可以采取区段拼票的方式来接上卧铺。

1163—北京西-韩城,也是一辆横贯山西的好车。此车堪称K603的兄弟,时间上相互错开,运力上可以互为补充,但事实上速度并不慢。这车平时不如K603紧张,因为去临汾等大站的乘客希望乘坐时间相对合适的K603;可是旺季它比K603更紧张,主要是它票价便宜,但可以在几乎同样的时间内到达南同蒲线各站;再者就是新绛、稷山、河津、韩城等站抢票厉害,把大量的座位都抢走。事实上,坐这车去平遥更合适,到开时刻是晚七点/早七点半。这车的票额受淡旺季影响比较大。一般而言,第一时间抢卧铺比K603成功的概率要大,但有时也会出现开车前两三天尽是站票的情况。所以还是要提前五天左右买座。

K601—北京-太原,太局的经典。京原线上历史悠久的经典车次。晚八点半开,早七点到,事实上坐这车去太原的乘客已经很少。北京-太原动车组开通之后,这车的卧铺紧张程度大大缓解,基本上是原平、忻州两个站在抢卧铺。但这两个站的需求毕竟有限,而且对硬座的需求多于硬卧,所以这车的卧铺提前3天左右一般就能买到。不过旺季时这车会非常紧张。此外,这车是山西唯一挂高包的车次。

6095—京局最传奇的普慢,停靠52个站的大绿皮,横贯京原线始终。早晨六点二十分发车,晚上将近九点才到太原,全程票价不过33元,尽管超便宜,可是这样的到发时间就连精打细算的山西农民都不愿接受。这车真的可以做到随时有票,当黄金周去太原所有车次均满员的时候,总能发现这辆大神车仍然带着几节空荡荡的车厢傲然挺立。不过这车对北京乘客的主要意义不在于去太原,而是它连接了京郊众多旅游景点和深山中的居民点,京原线上厚道的绿皮代替了国道上的汽车。往往乘客们买这车主要是去十渡、野三坡、苟各庄。但一定要注意,越是去近途,越要临近开车时间买,这车的限售区段是五台山以远,也就是说如果提前很长时间买近途车票往往只能得到站票,只有开车前一天才能购买到近途的座位。这车身兼旅游专列和深山农民工专列的职能。

L7781—北京西-涞源的“普快”。这车的路线与6095前半段几乎重合,时间上比6095晚一个小时,早晨 7点10分开车,对于旅游者来说或许刚好合适。这车比6095更能扮演旅游专列的角色。

6437—下午去涞源的慢车。此车的性质与职能和前两辆车相同,只不过它是下午的车(下午5点44分开车),承担不少的通勤任务。同样,对于去十渡、野三坡等地旅游的乘客来说,这个选择或许更加适合,晚上到了刚好住下。也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这车在旅游旺季时甚至不能做到随到随走,不过提前2天买票还是绰绰有余的。

5.京广方向
(1)广州方向
T15—京广线上当之无愧的王牌。其实它足够Z车的资质,京广线几次大提速之后,北京和广州间的运行时间已经缩短至20小时多一点点,T15是这一最高速度的体现。中午11点发车,第二天早晨7点半到达,但这貌似并不使它受到广东乘客的足够青睐,因为一些乘客习惯于傍晚出发,哪怕第二天晚一些到达。所以晚开晚到的T201往往比这车要紧张。有许多乘客认为,这车是去往郑州、武昌的极佳选择,高性价比的硬座(到郑州只需5个半小时,比动车仅慢半个多小时,然而动车票价218元,它才99元;到武昌只需10个小时,比动车仅慢一个小时,然而动车票价281元,它才154元)。因此大量去往郑州、武昌的乘客抢这车的硬座。但需要注意的是,这车多数时候硬座都只限售广州一站地,也就是说只把硬座留给广州,郑州预留很少(经常是第一时间只给10张),而武昌基本不给留票。淡季的情况略好但是也不乐观。旺季去郑州想买到T15的座的唯一办法可能就是第一时间去抢那少数几张预留票,开车前一天买到解限的硬座风险较大。另外,它的替代品是T97,在旺季的时候T97硬座限售到武昌以远,也就是说去武昌到话这车能够买到座,而郑州还是只给留少量票。所以去郑州还是考虑T167和T145,在开车五天之前基本上都会买到去郑州的座位。七个多小时的特快,虽然逊色于T15和T97,但是比那些巨慢无比的K还是合适很多。

T97(Q97)—这个车是隔日到九龙、隔日到广州东的特快。首先说九龙的情况,如果想坐火车去往九龙,需要查证单双日开行的情况,之后在代售点买票的时候要告诉售票员买Q97到九龙(而非T97,其实这两个是同一车次,只不过去九龙的就叫Q而已,以示区分;去九龙的乘客在列车前半段,去广州东的在后半段)。如果是4人以上成行,票价可以享受7折优惠;如果购买往返票,还可以享受返程优惠(硬座部分半价)。Q97的预售期是20天,与T97不同。其次再说说T97的情况。T97可以作为T15的替代品,它比较照顾武昌,武昌在限售区间之内,可以与广州共享那些公用票额;郑州原则上给预留30张硬座。从时间上来讲,它几乎和D121重合(它是下午一点多开,晚上十一点半到武昌;动车是两点半开,同样晚上十一点半到武昌),只比动车慢一个小时,而票价却是99元。如果坐此车去武昌,提前三天以上买票应该不成问题;如果去郑州,就需要第一时间去购票了。

T201—北京西-三亚的特快,也是广铁集团的王牌车。它堪称京广线上最完美的车,首先这车的发车时间很好,晚上6点16分开,第二天早晨到达长沙的时间是7点半,而且又挂硬卧车厢,显然比Z17全列软卧的有优势(主要是二者时间几乎重合),堪称去长沙的首选;其次,这车中途停站显然照顾了乘客,长沙、郴州、韶关均被T15和T97跨越,而只有这车还停,而且速度还相当之快,所以去这三个城市的最佳选择就是此车;第三,此车虽然停站比前两辆车多,但到达广州不但速度不慢而且时间合适,晚上开下午到比较符合多数人的生活习惯;第四,作为广州以南的独门车,这车能够到达茂名和湛江西,它因速度快,所以赛过了K157。事实上坐这车去三亚的人并不多。下面说说它的售票情况,硬座和卧铺的限售区段都是郴州以远,旺季在第一时间给中途站(长沙、武昌)只 有十几张预留票,所以想去长沙的话就需要多花50元钱把票买到郴州,之后在长沙下车,这样就会有卧铺。至于去广州,这车的硬座不如T15和T97紧张,提前三天以上应该都能买到。

T13—沈阳北-广州东的过路车,怕北京上来太多的人给此车增添压力,所以给北京站只留站票。但即使是站票,这车同样有优势,优势体现在它弥补了去驻马店特快的空白。这是去驻马店除动车外最快的车,七个半小时到驻马店,而且票价和K一样。现有的铁路运行图相当不照顾驻马店和信阳,去这两个地方的乘客往往只能买到白天开车但是很慢的K21和K749,而K157这辆长途车限售到祁阳以远,给驻马店预留的票相当之少,第一时间都抢不到,1481是过路车,旺季的票额也不多(但经常会有奇迹出现,后文详述)。去驻马店,在12个小时大白天坐票和7个多小时下午开晚上到的站票之间,常会有乘客选择后者,也就是T13。

K599—包头-广州的过路车。虽然给北京预留少量的卧铺和座,但基本上没有人买,因为时间太不合适,早晨五点多发车,到沿途各站的时间甚至比一般的K还要慢。它唯一的一点点小优势就是可以在傍晚到达广水和孝感,比K185有一点微弱的优势。这车到了旺季,可以权且当作京广线上一个无奈的备选。

(2)湘桂方向(含衡阳)
T5—北京到南宁的首选车。
去往衡阳、永州、桂林,此车是最好的选择,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车的卧铺需要提前7天以上去买。但是这车有时候限售到永州以远,也就是把衡阳隔过去,因此去衡阳最好是在第一时间抢票,或者在开车前一天抢加挂。值得一提的是这车是著名的加挂车,开车前一天下午5点 -5点12分之间,会有一节加挂车厢的票额放出来,而且加挂是不限售的,可以买到沿途各站。因此,前往长沙如果其他票都买不到的话也可以考虑打这车的加挂。下午四点开车,第二天早晨七点半到长沙,也是相当合适。千万要记住这个车放加挂的规则,在特定的时间去抢票,基本上能够抢到长沙、衡阳、永州、桂林、 柳州、南宁的卧铺。

T189—同样是去南宁的车,从时间上和票价上与T5没有什么区别,但乘坐这车的人比T5少了不少。究其原因,可能是这车到南京的时间太晚,是晚上11点;再者是这车不停永州。不过它可以作为到武昌的备选,下午6点多开车,第二天早晨6点到武昌,时间也很合适,而且没有那么严格的限售。这车貌似有一些人不知道,是最近一年才有的车。想说的是它比起T5来没有那么明显的劣势,两车几乎可以相互替代,去衡阳、桂林、柳州、南宁都比较合适。

K157—气人的车,著名的有车没票,限售大王。京广线上唯一的晚上7点开出的普通快车,到达河南湖北各地的时间都比较合适,但问题是都不给票。虽然它是北京西到湛江的车,但由于T201的存在,没有什么人选择这大慢车去湛江,不过它确实是柳州-湛江区间的独门车,去往来宾、贵港、玉林等站只能坐这辆车。希望买这辆车的主要集中在河南湖北方向,尤其是驻马店、信阳和广水,夕发朝至,性价比高,可这车的卧铺和座位都限售到祁阳以远,也就是说中途站不给票。就算有预留,也只有少数十几张,需要在第一时间去抢票。比如驻马店,这车只给北京到驻马店留6张硬卧,第一时间抢票的难度极其之大,而等到开车前一天解限的时候,恐怕卧铺也所剩无几。不过这车在河南、湖北区间基本上可以被1481替代,后文将讲述1481的奇迹。

K21—京广线上著名的晚点大王。这车和K185的性质类似,也是辅助车次,它一方面可以补充T5、T189的运力,另一方面还弥补了上午京广线长途车的不足。可以说它照顾了京广线中短途乘客,比如去往安阳、鹤壁、新乡这三个地方,如果想上午出发下午到,这车是首选。再有就是驻马店和信阳——两个京广线老大难的站,这车和K185也基本能满足,时间上差强人意,白天开晚上到。至于去往湖南、广西,这车实在是太慢了,但鉴于T字头的广西车卧铺相当不好买,所以这车算是给想坐卧铺的乘客的安慰。另外提一句,K21和K185是上午经停高邑的车,这个地方的车少,但是客流量相当不少。

K185—北京西-衡阳的车。这车是去往湖南的保底选择,由于它慢(中午11点49开车,第二天中午才到),而且停站众多(包括咸宁、汨罗,它是这两个地方的独门车),所以常常提前1天这车还会有卧铺没卖出去。这辆车的客流相对较少,它的定位本身就是京广线的辅助车、高峰救急车(和K21类似)。总体而言,本车的票额不算紧张,但购买卧铺也需要提前3天以上。

(3)沪昆方向(含长沙)
T61—北京西-昆明的特快,一天两夜。
这车的客流一向还可以,主要是中途乘客居多,比如这车从时间上来讲对于娄底、怀化、凯里都比较合适,尤其是怀化这个枢纽站,T61是首选。另外T61是去往湘潭的独门车。但这车的限售区段是凯里以远,不过提前一天解除限售的时候能够基本保证还有剩余座位 留给中途乘客。如果要买硬卧,建议第一时间去抢,毕竟去往贵阳、昆明方向的乘客大多数会选择卧铺。至于长沙、娄底,除非特殊情况,不建议坐这辆车,因为会遭遇严格的限售。

K471—北京西-昆明的普通快车,主要是照顾中途客流。京广线上衡阳以近的大站它基本上都会停靠。虽然限售到新化以远,但这车经常会给武昌、长沙留不少的卧铺和座位,所以说它可以弥补武昌汉口Z车的运力不足(从时间上来讲,这车比较慢,晚上7点开,第二天上午11点才到武昌,但毕竟它能买到卧铺,所以可以作为武汉买不到Z车时的第一备选方案)。另外这车是益阳和涟源的独门车。总体来讲,由于这车慢,所以远途(限售区段内)的乘客一般不会选择这车,所以在开车前一天解限时,它仍然会有比较充裕的座位和卧铺放出来。所以想买这车可以有两种办法:一是第一时间去买票,基本上什么票都能买到(信阳例外,因为给信阳这种不远不近的站留票比较少);二是开车前一天晚上去买票,这时解除限售,可以买到任意一站,而且有卧铺。

T87—北京西-贵阳的特快,座位限售到娄底以远。这车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主要功能,作为贵州的直达车,是北京到贵阳和凯里的首选(想买这两站的卧铺,需要第一时间去抢票);二是照顾旺季去往长沙而想买硬座的乘客,多花十几元钱可以把票买到娄底提前下来,这个办法几乎是票极其紧张的时候特快到长沙能够买到座位的秘籍;三是给武昌预留一定数量的硬座以应对武汉Z字头车硬座的供应不足,到发时刻还可以(下午四点开第二天早晨四点到);四是一定程度上给可怜的驻马店一点安慰,下午4点开车,半夜零点到驻马店,而且常会给留一小部分座位,是去往驻马店的一个备选。

T145—北京西-南昌的绕路车,绕到长沙经由沪昆再折到南昌。实在是没有什么乘客买这车到南昌。这车的主要用途如下:一是解决需要乘坐特快前往郑州的乘客的出行问题,中午12点开车,7个小时到郑州,而且比较容易买到座位,可以大体令人满意;二是作为沪昆的独门车出现,这是它的主要功能,北京到醴陵以远南昌以近各站只靠这一辆车来连接,比如萍乡、宜春、新余、樟树,每到旺季,票会相当之紧张。建议想买卧铺就在第一时间抢票,想买座位至少提前5天,无论是郑州还是江西各站都是如此。

Z17—北京西-长沙,全列软卧的直达车。提前20天售票,平季票额相当宽松,提前一天上下铺都会有富余;但到了旺季,简直是连影子都看不着,极其之紧张。因为它的时间合适,而且T201又有严格的限售(到郴州以远)。建议旺季提前20天第一时间去抢票。不过这车被内部锁住的概率也是比较大的,这部分锁住的票有时会在开车前3天到前1天陆续吐出来,每到放票时间,随时去窗口看看,兴许都能买到这类吐出来的票。

T1—北京西-长沙的经典车。这车是相当老牌的车,但提速并没有把它提为Z,所以它的时间和速度都不太令人满意。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开,第二天早晨七点多到,其实它的优势还在于票额多,比起其他有重重限售的过路车来,它作为始发终到车还是去长沙和岳阳的靠谱选择。如果要买硬卧,建议第一时间去抢票,不出意外都能购买到。不然的话到了提前5-7天的时候就只剩下上铺。如果要买硬座,提前3天左右去买就可以,这车的硬座还是不那么紧张的。

(4)武九方向、武昌、汉口及信阳、周口
Z3,Z77,Z11,Z37—在这个Z字头直达车越来越少的时代
,武汉一地就占了四辆Z,实在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从到发时间上来看,这四辆车先后差不太多,都是黄金时间的夕发朝至车。区别在于编组情况和经由站情况。Z11和Z37这两班去往武昌的车均是一站直达,Z11编组有硬卧和软卧,Z37全列软卧,因此Z11的硬卧相当紧俏,淡季时候还可以做到提前5天左右能买到中上铺,提前12天以上买到下铺,而到了旺季,则必须第一时间去抢票,而且概率比较小。而存在这样一种情况,Z37在开车前一天下午6点左右会放出二十张左右的餐车座位(按照硬座票价卖),而Z11有时会加挂一节硬座或硬卧,但是加挂座的时候非常之少,所以去往武昌想买硬座的话还是放弃考虑Z车,直接去买不限售的T(T167,虽然时间不太合适,下午三点开第二天早晨三点到)或者买K471。如果买软卧,平时提前两天没什么问题,旺季要第一时间购票。而Z3和Z77两班去汉口的车情况会好一些,毕竟去往武汉的乘客有三分之二会选择到达武昌而不是汉口。Z3全列软座和软卧,一般而言,软座比软卧更容易买到,平时提前一天就可以。而Z77是挂硬卧的车,而且经停漯河、信阳、 孝感,这三个地方抢票很厉害,因为这车是去往这三个城市最佳的卧铺选择,所以建议至少提前10天买硬卧,旺季更是要第一时间去抢。

D123,D125,D121—开往汉口的动车。价格和硬卧基本持平,运行时间比Z车慢一个多小时,这样的性价比似乎成为多数人不愿意买动车的主要原因。总体来说票不紧张,难买程度排序为D125(中午),D123(上午9点47分),D121(下午2点半)。D123停站最少,只停大站,D125停站多而且路过驻马店和孝感,加上时间最合适,所以经常提前2天就买不到合适的票了,故要提前3天以上买;而D121停新乡、许昌和驻马店 (当然其他大站都停),但因为时间不合适(到汉口已经是夜里11点半,不方便)所以开车前一天往往还会剩余一些票;即使是旺季,D121的票额也不会很紧张。

T167—开往南昌的特快,当然,主要照顾的不是南昌,而是武昌-南昌这一段的乘客,比如去往瑞昌、黄石、鄂州,这辆车是独门车。总体而言票不紧张,硬座提前五天买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硬卧需要第一时间去抢。如前文所述,这车是去往武昌的乘客的最佳硬座选择,虽然时间不是很合适,但速度确实比 K471等车快不少。

1481—包头-汉口的过路车。这车速度慢,第一天晚上8点开,第二天中午12点才到汉口,但这车照顾的主要是中途乘客。对于去往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广水的乘客来说这车完全能够与K157互补。值得一提的是这车淡季给北京预留的票额比旺季少。旺季有时会在开车前1-3天会在放票时间 放出数量相当客观的硬座甚至少量硬卧,这样就大大照顾了去往河南各地的乘客,也就是说,面对K157严格的限售,这车可以弥补它的不足。因此在这里建议去往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广水的乘客如果买不到合适的夕发朝至票的话,就在开车前1-3天每天晚上6点左右去看这车有没有放票,有的时候尤其是旺季还是有希望买到的。

K749—几乎没有什么人买的北京西-信阳白天车。从到发时间和运行时刻上,这车都不占什么优势,上午十点半开,晚上十一点才到,而它的定位与K185类似,是京广线信阳以近各站的补充车。尤其是在旺季,当大量去往河南方向的旅客买不到票的时候,这车可以作为保底选择,提前3天左右还能够买到座位和卧铺。在平时,这车可以作为去往邯郸-漯河区间的硬座硬卧车,尤其对于沙河市、淇县、西平等小站而言。

K401—同样是京广线上的运力补充车,但它的运行区间更短,是在北京西-周口之间。早晨8点28分发车,晚上8点多到,虽然是周口的独门车,但去往周口的乘客不是很多,所以它的主要角色是填补早晨京广线无普通车的空白。平时不会有什么人坐这车,而到了旺季,当去往石家庄、邯郸的城际特快票 售光时,这车可以作为补充,去往漯河以近各站的乘客都可以买这车的硬座,因为它到达沿线各站的时间均在中午和下午,还是比较合适的。

(5)焦柳(太焦)、襄渝方向
T9—北京西-重庆的特快。
四川重庆的票一年四季都很紧张,因此建议想买卧铺票的乘客第一时间去抢票。硬座基本上可以提前三天左右买到。而到了旺季,建议第一时间去抢硬座,卧铺基本上是买不到的,据说有一个专门的群体是T7、T9两辆车硬卧票的专卖(到了旺季他们甚至也会卖硬座,可见票额紧张之程度)。这车是襄渝线上速度最快的车,限售到万源以远,因此去往襄樊、十堰、安康的乘客基本上买不到票。淡季可以在开车前一天晚上看看解限之后还有没有剩余硬座,如果有,才能买到这三个站。

1389—北京西-重庆的普快,标准的一天两夜车,第一天晚上七点半开车,第三天早晨六点到,但由于T9的卧铺太难买,所以这车的卧铺也面临抢票的压力,建议旺季想买去往广安、重庆卧铺的乘客第一时间来抢。硬座基本上不紧张。这车的限售不是很严格,主要还是照顾沿途乘客,比如平顶山、南阳等地,但由于它的速度不比K279等有优势所以买这车的乘客不算很多。主要还是以补充长途运力为主。另外,这车有时在开车前一天会放出少量加挂,不过不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1219—(虽然在郑州之前是经由京九线运行,但它最终是经由焦柳、襄渝到达重庆,故郑州以远段在焦柳、襄渝部分叙述,郑州以近段在京九部分叙述。)这车是名副其实的慢车,全程41个小时,但它的优势在于票价,北京-重庆全程仅需124元,可以说是焦柳、襄渝方向乘客省钱的最佳选择。焦柳、襄渝线上主要站点均有停靠,而且到达时间比较合适(第一天下午2点半左右开车,第二天早晨到下午可以到郑州-安康之间的各站)。一般而言,提前8天左右买卧铺没有什么问题,但临近买卧铺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当大家想买T9和1389无望的时候,有时就会买这车廉价的卧铺。至于座位,多数情况下临近几天也会被 郑州以近的乘客抢掉大半,因此建议提前5天左右买票。

K507—北京西-遵义的独门车。这车的主要定位是凭借时间优势来与K267分流襄渝线的客流。此车第一天晚上10点多开车,到达巩义-张家 界区间的时间都在第二天晚上之前,因此去往平顶山西(宝丰)、南阳、襄樊、荆门的乘客,这车是晚上最好的选择。它的限售是到巩义以远,一般而言卧铺需要提前8天购买,毕竟不少去往沿线的乘客不愿意下午五点多去坐K261和K279。但这车的硬座不紧张,直到解限之后也不紧张,因此一定程度上这车还可以作为 K179的互补,为去往郑州的旅客提供大量的硬座。

K267—北京西-怀化的车。这车可能是襄渝线上最难买的车,尤其是卧铺,有时第一时间都看不到影,因为这车是去往张家界的首选,常常被旅行社包走大量卧铺。这车的出发时间没有什么优势,第一天中午11点多开车,而且速度不快,到达怀化的速度比T87和T61慢许多。但由于它是去往澧县、石门 县、慈利的独门车,所以这辆车还是比较照顾这三个地方的硬座,经常是提前3天买到硬座没问题。如果想买卧铺,建议第一时间去抢票,不过这票有许多旅行社下面的代售点也在抢,所以几乎也是见不到的。

K261、K279—前者是北京西-安康的车,后者是北京西-十堰的车,都是襄渝线上的主力。K261速度比 K279快,是去往平顶山、南 阳、襄樊、十堰不错的选择。时间合适,下午5点多发车第二天下午到,硬座充裕,卧铺可以提前七天左右去买。值得一提的是,到了旺季,京广线运力不足,因此会有许多乘客购买这两辆车的硬座到漯河。顺便提一句,如果去驻马店、信阳、周口想找个靠谱的夕发朝至的选择,建议买这两辆车先到漯河,之后再转车或者坐汽车。

K183—北京西-南阳的始发终到车。无论在到发时间上还是速度上,这车都不占优势,所以票非常好买,提前三天经常还会有剩余硬卧。这车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它经由新乡-月山-南阳这个线路运行,因此成为去往济源和沁阳的独门车。不过这车的主要定位还是襄渝线河南段(汝州、平顶山西、南阳)的运 力补充车,以及京广线安阳、汤阴、卫辉的运力补充车。

K49—北京西-宜昌的独门车。速度不是很快,时间安排还可以,第一天下午1点53分开车,第二天中午到达,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这车到达南阳、 襄樊、荆门的时间都在早晨或上午,比较合适,因此这车是去荆门的首选,至于去南阳和襄樊,由于其他车次不紧张,所以不会有什么乘客买它。但不要低估去往宜昌和荆门的客流,所以建议提前8天买硬卧,提前3天左右买硬座。

K269—北京西-洛阳的始发终到车,夕发朝至,去洛阳的最佳选择。沿途主要是新乡、巩义、偃师也能借夕发朝至的光。这车虽然没有K179那么抢手,但也不要低估洛阳的客流,所以提前八天以上买卧铺,提前三天买硬座比较合适。如果买下铺,还是第一时间去买。

2163—北京西-长治北的独门车。这车的优势有三:一是去往新乡-月山区间最合适的车,在时间上比K183有优势,上午9点多开车傍晚就能到;二是去往山西长治、高平、晋城的独门车;三是作为旺季时的京广线早晨短途运力补充,K401时间太早,K749又比较晚,这车9点多开,去往邯郸、石 家庄、保定等地正合适。平时提前五天买卧铺不会有什么问题,硬座提前一天买,旺季时硬座也充裕,是京广线新乡以近的保底选择。

(6)陇海方向(含兰新、兰青-青藏、宝成-成昆等)
T69—北京西-乌鲁木齐的特快。
可以说这车是春运期间全国最抢手的车之一,它毕竟是去往新疆的独门车,而且兰新线上各站的客流都由它来吸纳,K43只是辅助。这车限售到武威以远,也就是说照顾甘肃新疆的远途乘客,至于兰州、宝鸡、西安,就不适合坐这车,因为它不会给多少预留票。如果想买这车的卧铺,必须要第一时间抢票,因为这种去往远途的独门车会专门有一部分人死蹲着抢卧铺票。硬座相对宽松,旺季需要第一时间买,淡季提前三天左右没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这车提前一天晚上解限,于是去往西安、宝鸡、天水、兰州就可以买到这车的座位,从时间上来讲这车比T41、T75都有优势,下午6点多开,第二天早晨6点多到西安,10点半到天水。

T27—北京西-拉萨的特快,也是西藏的独门车。在速度上和时间上它的优势都非常明显,晚上21:30开车,不过限售也非常严格。第一时间给西安、兰州、西宁不预留卧铺,但是给格尔木以远的站留几乎全部的卧铺和硬座。一般而言,如果不是旅游旺季,第一时间买去往拉萨的硬卧不是很难,甚至开车前八天也会有硬卧中上铺剩余。值得一提的是这车在开车前一天晚上解限之后,如果有剩余卧铺,会给西安、兰州、西宁,如果能够打出来卧铺,真的堪称去这三个城市的最佳选择。但是千万不要把赌注压到开车前一天晚上,去这三个城市还是选择终到车比较好。建议第一时间购买卧铺(硬卧会锁住一半左右,软卧只放出来少数十几张);如果要买硬座,几乎随时都有,不过旺季需要提前三天(当然指的是格尔木以远,中途站就不要考虑了。)

T151—北京西-西宁的特快,但是由于它停站非常之多,所以这车的速度一般。下午一点五十分开车,是去西宁的唯一靠谱选择,同时也是去往三门峡的第二选择(当然是T231买不到的时候,T151往往还剩余一些硬座,只不过它是半夜一点多到三门峡),更是去往天水的硬座主力。由于它的时间是在下午,而且给中途站留比较多的硬座,所以它能够与T145、T167共同构成中午到下午京广线郑州以近硬座车的骨干。也就是说,坐这车到邢台、邯郸、安阳、郑州从时间上也是比较合适的,到郑州的运行时间是7个小时多一些。因为这车是去往西宁的独门车,所以这车锁票较多,因此买这车卧铺必须在第一时间去抢票,硬座可以提前五天购买。

Z55—今年七月新开的去往兰州的直达车。运行时间短,停站少(只停石家庄和天水),但是时间安排不是很合适,下午一点半开车,第二天早晨七点多到,因此这车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更多乘客还是更青睐T75。这车可以提前20天买票,但是票并不是很紧张,有的时候提前五天T75没有卧铺了但是这车还有少量上铺。这车全列卧铺,数量较多,建议提前12-15天买硬卧。

T75—晚上六点半开车去往兰州的特快。虽然Z55是今年新加的直达车,但由于T75的发车时间在傍晚,所以更多的乘客还是喜欢坐这车。千万不要小看这车的客流,往往提前十天第一时间抢票也难买到硬卧下铺。这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给西安预留票额,这样就在下午四点多开车的T41、T231和晚上八九点开车的Z19、Z53、T43之间填补了车次的空白。平季买这车到西安还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旺季就不要指望了。这车的硬座还是相对充裕的,提前五天往往能够买到票。另外,这车在开车前一天晚上六点会比较靠谱地放出一些剩余卧铺,去西安的或者去兰州的都可以买到。

T7—北京西-成都的特快。常年硬卧紧张,想买卧铺必须第一时间购票,而旺季买到硬卧几乎是不可能的。这车的限售区段在广元以远,也就是说去西安和宝鸡如果想买这车是根本不可能的。这车的硬座在平季建议提前五天购买,旺季必须在第一时间买,不出意外都能买到。这车是目前北京始发唯一经由宝成全线的车。

1363—北京西-成都的慢车,是T7的运力补充。平时卧铺不难买,往往提前五天就可以买到;但旺季必须第一时间去抢票,因为有不少乘客看到 T7硬卧根本抢不到,于是就直接盯着1363了。这车的时间也比较合适,第一天晚上九点多开车,第三天早晨到成都,如果去成都,坐这车还是相当合适的;但去往绵阳、广元、江油就不是那么合适了。值得一提的是,这车的硬座可以照顾沿途河南、陕西的乘客,它的限售区间是西安南以远;这车经由陇海线到西安南站之后就从安康、汉中、阳平关那边走,去往这些地方的硬座比较容易买到;尤其是旺季,去西安全部是站票的时候,买1363硬座到西安南也是一个备选,第二天中午到达西安南,聊胜于无。对于旬阳北、柞水,这车是独门车;对于汉中,这车和K117是现在唯一的选择(K261去程到安康,回程从汉中回),卧铺和成都一样需要提前十天去抢票。如果要买硬座,到了旺季也要第一时间购票,因为中途停站多,所以乘客也多。

K117—北京西-攀枝花的独门车。事实上,它是去往成都的运力补充,第一天中午11点20分发车,第二天下午6点到成都,而且这车卧铺的限售区段是安康以远,所以去往安康、汉中的乘客(尤其汉中)坐这车也是个很好的选择。这车的票额不如1363紧张,第一时间买到卧铺的可能性最大。去往成都以远各站的乘客并不多,基本上集中在峨眉、眉山、西昌等站,这车会给成都以远预留一定数量的卧铺。

T55—去往宝鸡的终到车。它的时间还比较合适(下午三点多开车,第二天早晨八点多到),但是票并不是很好买(因为去往杨陵镇、咸阳它基本上扮演了独门车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这车是去往西安的保底选择,虽然到达时间是第二天早晨六点,运行时间较长,但在其他T都买不到票的时候,T55还会有少量剩余。建议提前八天以上购买硬卧,提前三天买硬座。

T43、T41、T231、Z19、Z53—T43是北京西-延安的特快,此车堪称是去往西安的最佳选择,速度快,时间合适(第一天晚上九点 半开车,第二天早晨八点多到),而且车的条件很好,停站少,因此这车的票也是去往西安的各车当中最难买的,建议平季提前八天去买硬卧,想买下铺必须第一时间抢票;旺季第一时间也几乎买不到票;硬座紧张程度还可以,提前五天购买即可。其他是去往西安的终到车。T41是四点半开车,第二天五点多到,是去西安的经典特快,但现在调图之后时间变得不如以前合适了,因此票也好 买;T231是四点五十五分开车,第二天六点多到,虽然速度比T41略慢,但是由于它停渭南、三门峡,所以甚至比T41还难买;Z19是九点之后开车去西安的直达车,全列是BSP软座软卧,第二天八点多到;而Z53是晚上八点多开车,隔日运行,全列软座软卧。总体而言,Z车的软卧也没有那么好买,需要提前八天左右;T车硬卧往往提前五天还能买到,但是到了旺季,必须第一时间去抢票,而且票也很紧张。如果买硬座,旺季也尽量要在第一时间购买,因为客流量极其 巨大。不过可以作为安慰的是每到旺季,去往西安方向会增开一列L91临客,第一天晚上开车,第二天晚上到,聊胜于无。

插入图片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