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佳人官方微信】佳人官方微信出炉啦,点这里扫一扫,即可第一时间免费获取文章更新~
只为认真做自己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的真实年龄根本就不是“谜”

有图有真相,李双江之子李天一的真实年龄根本就不是“谜”,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也不能乱冤枉人。

李双江、梦鸽与儿子李天一

李双江、梦鸽与儿子李天一

文/董路

首先申明几点:

1、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2、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3、如果你认为犯罪嫌疑人的年龄不重要,造不造假都不重要,请你自动跳过本文;

4、如果你认为此案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很重要,那么我们就应该以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这个问题。

我该表达的基本态度都表达,接下来,我开始针对类似《武汉晚报》这样的媒体,以及网络上很多公知大V(其中甚至还有做新闻的)祭出或转发的一种说法,探究真伪。

关于李双江之子的实际年龄,自案发之后不断有网友提出质疑——

一、有网友依据2006年播出的《鲁豫有约·李双江的多面人生》节目,认为“李双江之子真实年龄有假”

说法】那期节目中,李双江和梦鸽夫妇,先后指着一张一家三口照片上的儿子,对主持人说了“那时他12岁”、“这两年又长高了三十公分”等话语,有网友借此得出结论:2006年李双江之子已经14岁(12+2=14,即使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人,也足以算出这道题),到今年应该是21岁。

解析】问题的关键是:这期节目播出的时间不是2006年,而是2011年2月9日(百度视频搜索关键词“鲁豫有约 李双江”,显示页面如下),几乎所有的视屏日期都写着2011年2月9日。怎么两者之间能相差5年呢?

肯定有网友会问:2011年2月9日播出的节目,难道就不能是2006年录制的吗?

有一点可以证明,节目肯定不是2006年录制的,因为节目中李双江和梦鸽,穿着的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007版军服。两口子再有本事,也不可能提前一年公开试穿未对外公布的军服吧?

下图鲁豫有约节目中,李、梦两人身穿的都是2007版军服

接下来,有网友还会问:即使不是2006年乃至2007年录制的,难道就不能是2008年录制,然后2011年播出的吗?换言之,如果2008年李双江之子是14岁,那么到今年也应该是“年满18岁的成人”了。

这样的质疑有一定道理,至少知道节目录制和节目播出是两个时间做的两件事。但依我有限的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经验,一周5期、一个月21、22期节目的《鲁豫有约》,播出压力非常之大,不太可能将一期没有任何导向问题以及制作问题的节目,囤积太长时间才播出。

还有一个细节可以作证节目录制的大体时间,鲁豫这期节目中,梦鸽谈到自己“我那时在上大学,他必须等着……毕业就结婚了”,李双江说“她毕业以后,我们团几个老朋友把这火就点起来了”,鲁豫接着说了一句“到现在也20年了”。

下图节目中梦鸽讲述自己在毕业那年(1990年)才和李双江结婚

上图鲁豫在说着“到现在也有20年了”,但镜头给的是李双江

我相信做这期节目之前,鲁豫一定做过功课,知道梦鸽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是1990年夏天,两人结婚是1990年10月,言之两人结婚“到现在也20年了”,表明这期节目应该是2010年10月之后录制的(除非鲁豫的算术是文盲教的,把16年四舍五入说成是20年)。

事实上该期节目中,李双江还曾说道,自己今年“71岁了”,李双江是1939年生人,1939+71=2010,原本已经年逾古稀,如果节目是2006、2007或者2008年录制,李双江当时总不会把自己年龄往大了说3到5岁吧?

我的判断】由于此期节目播出(包括录制)时间,被早期传播者不知何种原因标注为“2006年”,经广泛转发产生了误导作用。如果《鲁豫有约》节目的录制和播出,不存在类似房地产商在地价上涨期间“捂盘惜售”的情况,那么,我判断这期节目录制时间就是2011年元旦前后,正常情况下,节目录制和播出时间的间隔不会超过两个月,这是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规律。当时李双江之子为其父母所言的“14岁”,推算为1996年生人。

当然,鲁豫或者鲁豫有约节目组的编导,可以给出最准确的答案。

二、有网友依据梦鸽曾“怀孕休学一年”,认为“李双江之子真实年龄有假”

说法】“1990年,梦、李结婚。梦因怀孕生子不得不休学一年。此时李51岁,孩子最迟1991年出生”。

解析】“梦鸽因怀孕休学一年”确有其事,但休学休的是什么学?尤其什么时候休的学?这也是两个被此消息传播者有意无意忽略的细节;同时,“怀孕”和“生子”之间似乎不能完全划等号,否则,世界上就没有“流产”这个词儿了。那么,梦鸽那一次怀孕是否生下了现在的儿子呢?

回到2011年9月6日,当晚21时许,海淀公安分局接警称,在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有人被打,民警随即赶往现场并将打人者带回审查。经民警连夜工作,查明,打人者分别是本市高三学生苏某和李双江之子。两天之后,此事爆出,成为媒体、网络上轰动一时的“重大新闻”。

你也知道新闻操作的规律,一个新闻事件爆出,媒体、网站会迅速检索或撰写、整合出与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相关的专题背景新闻,那一次也不例外,“李双江之子 打人事件”爆出当天和第二天,也就是2011年9月8日、9日期间,国内多家网站、论坛多家国内网站(包括新华网),多家论坛都在铺天盖地转发一篇文字, 题目为《梦鸽自述流产经历 或能解释李双江为何溺爱儿子》。(该文在雅虎论坛文章链接在加拿大华人网的链接

这篇文章里,梦鸽自述:“我知道上了年纪的人都爱孩子,我也想给李双江生一个孩子,可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却夭折了。1995年我决定报考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没想到这个时候有了孩子……我和双江都高兴极了。结果没到半个月就开始流血。一检查,大夫说孩子两个月的时候胚胎就死在里头了。我们两人听了,当时就在医院里拥抱着哭了起来……这件事以后,我们的感情更深了。半年以后,我又怀孕了。我已拿了录取通知书。正好研究生可以休学一年,我决定往后续一年再上。这回可把李双江给乐坏了。他最高兴的样子就是在家里乱喊乱叫……”

如果这篇采访确实是梦鸽的自述,那么,梦鸽说得很清楚,其考研同时怀孕、随后流产、然后再怀孕、最终休学……这都是1995年——也就是两人结婚第五个年头里发生的事情,随后在1996年4月生下现在的儿子,没有任何疑问。

有网友会质疑这篇文字的真实性,首先该文章大面积出现的时间不可能有假——即2011年9月8日和9日,也就是“李双江儿子打人事件”爆出之后一两天的事情,正是媒体八仙过海、全力出击报道该事件的当口。

我不认为这篇自述性质的采访报道,是“打人事件”之后短短一天左右的时间内,通过采访完成的,试想一下,宝贝儿子被抓,全民激愤、焦头烂额之时,那个时候的梦鸽还有心思接受如此巨大的采访?即使有那个心情乃至动机,还能讲出如此恢弘的故事篇章?

所以我判断,这篇文字的来源可能有两个:1、某位编辑通过网络检索出之前的某篇报道而“旧闻新发”(我严重怀疑是类似《知音》这样的情感报刊);2、依据梦鸽在之前某个访谈电视节目中的说辞(十几年以来,梦鸽、李双江夫妇上的访谈节目少说也有十几档,每档节目不聊聊两个人的爱情史,编导都会自杀的),根据视频整理完成的这篇“自述”。

不论是那种渠道,有一点可以肯定:梦鸽的自述是在“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之前,那个时候满脸幸福的她,应该没有任何必要将儿子出生的日期延后5年,当然,如果你认定她预感到儿子五年之内必作奸犯科被抓,未雨绸缪,提前让儿子小几岁,我也没办法。

实事求是地说:我没有检索出这篇自述文章出现在比2011年9月8日更早的日期。三个可能的原因:1、我网络检索的能力比不了方舟子;2、文章标题被改写(突出“流产”“溺爱”等字眼儿),关键词发生变化给检索带来困难;3、这只是之前某期电视访谈节目的内容,之前并没有形成文字,而是在“打人事件”爆出之后才整理出来的文字,因而检索结果无法显示出更早的发表时间。

我的判断】仅仅依据“怀孕休学一年”,不分辨怀孕之后是否流产,也不分辨休学休的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就断定“李双江之子1991年出生还最迟”,是不严谨的,甚至是错误的。我相信“梦鸽自述”中有关怀孕、流产、再怀孕、随后生子的部分是真实表达,并且是在“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之前的真实表达,1995年两次怀孕,最终于1996年生子。

其实,即便没有任何视频、采访作为佐证,我仅凭一点也可以判断李双江之子绝非1991年出生。即所谓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

无数媒体报道过:李双江之子4岁(一说5岁)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

先看一则旧闻:“身为中国人的一份子2000年10月26日国际著名影星成龙笑意盈盈地从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手中接过了北京奥申委聘请证书。这是第一个受聘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相关新闻链接

随后邓亚萍、刘璇、杨澜、巩俐、桑兰等知名人士也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媒体曾大量报道,李双江之子4岁(或5岁)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准确说应该是“幼儿申奥形象大使”,而入选以及确定为“幼儿申奥形象大使”的时间,应该在成龙这样的第一位正式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之后,也就是2000年10月26日之后,当然也不可能在中国申奥成功的2001年7月13日之后。

换言之,李双江之子成为“幼儿申奥形象大使”应该是2001年前后,之所以有报道说是4岁,有报道说是5岁,合理解释是:其4岁多入选候选名单,最终被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为申奥形象大使时,满5岁。

如果你相信李双江之子四、五岁就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同时你又相信他是1991年出生的,等于说,北京在1995年、1996年就开始选各种形象大使申办2008年奥运会了,那么,一个问题来了:你还把不把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放在眼里了?

要知道,1998年11月,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才先后对北京申奥工作进行了研究,决定由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1998年11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向中国奥委会递交申请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相关新闻链接

难道国务院、中央政治局还没发话申奥呢,李双江之子已经当上申奥大使了?

还有一个佐证:2001年7月13日,中国在莫斯科申奥获得了成功,随后各种相关活动丰富多彩,各种与北京奥运有关的音乐MV层出不穷,梦鸽自然也有作品推出,2002年1月6日梦鸽与幼儿申奥形象大使的儿子一起拍摄MV,现场有多张图片。(相关链接

上组图片中,2002年1月的李双江之子,真的像11岁吗?

如果你认为李双江之子是1991年出生的,2002年长成照片上这小样儿,如果那真是11岁的孩子,你相不相信爱情先放在一边,你还相信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刀吗?

最后的话】我不是法官,我决定不了什么。“李双江之子”是犯罪嫌疑人,罪行一旦认定理应接受法律的严惩,17岁也好,21岁也好,22岁也罢,都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李双江之子”的真实年龄几何?究竟是否存在人为虚构成分?这些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论是否关系到法律的量刑标准,势必将左右民众对法律最终裁定的态度。

经过上述分析,我判断:“李双江之子”并非“1991年出生”,资料显示以及警方公布的“17岁(其实尚且未满17周岁)”的说法,是合理且真实,至少是接近真实的。

我和李双江、梦鸽没关系,我只是作为主持人采访过他们一次。在做电视主持人之前,我还做过10年的足球记者,严格意义上也属于新闻记者,虽没做出什么好新闻,我对“新闻”二字始终怀有敬畏——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我用一个晚上的时间搜索很多网页,点击很多视频,得出我的判断,只是为了印证我的这份“敬畏之心”。

“李双江之子”案件不论最终是怎么的结果,罪有应得,终将过去。每天我们还要面对自己的生活,面对媒体和网络,很长时间以来,媒体上、尤其网络间,谣言满天飞,尤其某些公知大V谙熟此道,我想用这样的一篇文字,也是一种态度,告诉善良的网民——擦亮自己的眼睛,不以讹传讹,不任人摆布,用自己独立的思考,去做出属于自己的结论

某类人,网络上呼风唤雨,貌似代表正义公理,其实他们在很多说法、传言上根本不去仔细推敲,只是“为我所用”。



 

7 个评论 火速盖楼»

  1. 《鲁豫有约·李双江的多面人生》里李双江说:“那时他12岁”,看看视频就知道,那时指的是2006年,也就是说2006年李天一12岁。除了本文作者,没见过谁说2006年李天一14岁,不知道作者这么写是何意?老李又说:“这两年又长高了三十公分”等话语,说明录节目是2008年,这和老李穿2007军装吻合。

    (4) (0)
  2. 除了本文作者,没见过谁说2006年李天一14岁,不知道作者这么写是何意?–这话我收回。
    梦鸽自述那篇流产经历的文章,是为了应对打人事件的一个步骤,目的也是为了改年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
    相对有责任年龄阶段的犯罪。指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只对几种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负刑事责任。如果李天一是1994年生人,2011年9月打人,就是17岁,该文说成1996年生人,就是15岁。17岁改成15岁,意义所在于此。

    (3) (0)
  3. 李天一是申奥大使的信息,奥运会官网上看不到,网络上的大量信息是打人事件以后的,极大地怀疑李天一申奥大使是伪造的。和梦鸽流产经历一样,都是为了伪造年龄杜撰的。目的是把17岁改成15岁,因为青少年犯罪16岁时一个年龄界限点。

    (6) (0)
  4. 2002年1月6日梦鸽与幼儿申奥形象大使的儿子一起拍摄MV,现场有多张图片。(相关链接)—-点击该链接,下载了这8张照片,照片文件名都是20110911004XXXXX,也就是说,编辑这些照片的时间是2011年9月11日(不是说拍摄照片的时间是2011年9月11日),而李天一打人事件发生在2011年9月6日。
    很明显,这些照片,梦鸽的流产经历,申奥大使,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伪造年龄。伪造年龄的目的,把2011年17岁的真实年龄改为15岁,为了减轻法律的惩罚。没想到是,也为今天逃脱法律制裁制造了借口。
    其实,讨论这些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拒绝检查骨龄,拒绝查阅出生证明,小学、中学证明,维基百科被屏蔽,数不清的大量证据,已经证明了李天一的真实年龄。
    这里,唯一的意义也就是再一次证明了某些电视主持人、某些记者的无耻而已,再一次证明了某些记者的道德和水军的道德一样,怎么骂水军的,请作者董路自己打听一下吧。

    (6) (0)
  5. 2002年1月6日梦鸽与幼儿申奥形象大使的儿子一起拍摄MV,现场有多张图片。(相关链接)—-这个链接下,
    文章标题是:“李双江之子李天一 5岁就成中国申奥大使”,但是发表时间是2011-9-11 0:49:09;成龙做申奥大使是2000年,杨澜是2001年,报道李天一的新闻为什么2011年9月11才发表?
    网址栏是:http://comment.cjmx.com/201109/3607.shtml,请注意里面的201109;里面8-9张照片的文件名都是20110911004XXXXX;相互印证,说明是2011年9月11日推出的这篇文章。
    李天一2011年9月6日打人,该文2011年9月11日发表,这些照片哪里来的?李家提供的吧?!都这个时候了,李家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心思做这些呢?

    (5) (0)
  6. 更正:鲁豫有约推测应该是2010年录制的。

    (1) (0)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您可以使用这些HTML标签和属性: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插入图片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