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榜单推荐的都是相对比较新的(虽然我对新老电影的定义常常和别人不一样)类型化影片,不求深度内涵只求能让人憋尿看完的爽,最适合休闲娱乐时配着可乐爆米花享用。
此单不包括恐怖片(电锯惊魂系列被我踢出去的原因)、宗教题材片(七宗罪没有入选的原因)、人格分裂片(搏击俱乐部和致命ID也不在本单之内)、喜剧片(你丫闭嘴、买凶拍人等)、费脑片(穆赫兰道之类)各种侠和老片(向希区柯克致敬,但是您老的电影我一部也没放)。无任何毒副作用,任何被工作、论文、考试折磨的大脑都可以来这儿尽情放松享受一下单纯的感官愉悦~~~
此单不求全——毕竟这类电影简直太多了,主流片中的主流片,从史密斯夫妇到加勒比海盗,细数起来几百倍都不够——只是选了40部合个人口味的同大家分享,希望您也喜欢~
装13者劳请绕道,这儿没您喜欢的东西。
文/安然若枫
1、这个杀手不太冷
这部是我心目中的类型片No.1。(不过貌似我这个单子里它算节奏最慢的一部了……)
——人生总是如此艰难吗?还是长大了就好了?
——一直如此。
还好,他们遇到彼此。
2、追随
我会随便告诉你这部电影是拍《盗梦空间》和《蝙蝠侠》前传系列的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的处女作吗?
我更不会随便告诉你,这部电影只花了6000美元。
好电影当如此,如此简单,如此精彩。
3、低俗小说
啊啊啊啊啊~~~~明明说了不放费脑片的啊~~~~
不过这个只是结构比较特殊,看到最后没有不明白的,应该不算费脑片对吧……(自我安慰ing)
非要说这个单子里混进了费脑片也是下面这部好吗:
4、记忆碎片
又是克里斯托夫·诺兰的作品。依然是让人惊叹的结构。难得的是如此串联却毫不做作,完全为剧情服务。
我对灯发誓我这个单子里没有比这个费脑的了!
5、狙击电话亭
这部电影有两个有趣之处:第一点,电影中的时间跨度和观众的现实时间是基本一致的。第二点,故事发生的场景基本只限定在一个电话亭周围。
而就是这么简单的空间时间里,戏剧张力却抵达极致。
这是我心目中的“憋尿电影”第一名——看它的时候我浑然不觉,而影片结束的时刻,我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已一身冷汗而且急需如厕。
6、蝴蝶效应1
如果“早知道”一切会不会不同?
如果真能“早知道”,那么所知道的又是什么呢?命运吗?
历史的可贵之处,在于它的无法假设和不可改变。
7、两杆大烟枪
额……我错了……我说了不放喜剧的……
但是这部一定要推荐有木有?!
好了,我对灯发誓只有这么一部喜剧片……
8、战争之王
长脸大叔的片子里最爱的一部。
呃……不过……这部导演想揭露的东西有点点多,怕不完全算是轻松愉快的类型……但是真心很好看啊~~~
好像前面这么多部电影都是用来给我一开始的声明举反例的(我发现我一路都在吐槽自己的单子耶)
9、谍影重重1至3
3部都很好看。个人最爱第三部,简直把类型片拍到一个极致了。一个多余的镜头都没有。还被我们screen narrative practice课上拿来当editing的范例~
(这部电影终于把这个单子拉回正轨了……)
10、盗梦空间
四娘体:你们就当我是诺兰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看《蝙蝠侠》前传2哭了的人,我就是每次看《记忆碎片》就眼红哽咽的人,我就是曾经半夜上网看《追随》,看得嚎啕大哭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诺兰的电影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妨碍我毫无保留地爱看它们,为它们自豪。
简介令人厌恶